你不知道的布紋球錦 轉自麒麟坊

【麒麟坊】【品種閒聊】
關於近年流行的一個品種..
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布紋球錦..
其實近年來大陸的多肉圈開始盛行...
大量的流通到台灣市場..
很多中文名都受到大陸影響~
跟隨著大陸流行的名詞..而早期多肉圈的中文俗
可能因為該品種流通量太少..或是其它種種原因..
反而在市場中不普及..
其實這是很自然的現象...
市場化的一個現象~
布紋球就是很好的例子..
老一輩的玩家都是用晃玉這個名字..
而新生代都是只知道布紋球..
當然這並不會影響多大..只是有時溝通需要解釋

但今天的主題不是布紋球..
而是布紋球錦...
這物種也很有趣..因為大陸嫁接繁殖..可能環境可能用藥..
造成側芽滿滿.顆顆渾圓飽滿..
才有布紋球錦的誤解..
事實上我相信很多有實根栽培的花友..
都己經有長高的布紋球錦..
其實這品種和布紋球(晃玉)可能有關係..
但絕不是同一個物種..
就算不論外型..明顯的小葉子和還原後墨綠無紋的外觀
都是它不是布紋球的鐵証..

那..問題來了..它是誰..
如果不是恰巧早期曾栽培過..
我可能也很難找出來..

其實它就是日本的園藝品種..
魔虹キリン /魔虹麒麟

至於父母本我只是猜有晃玉.
但鑑於對園藝培育者的尊重
我不會隨便說是什麼交種..

這也延伸出網路很多..看交種自行腦補父母本..
然後就發農場文..把疑問句直接當肯定句發文...
最常見的就是韓國的景天一堆農場文..發xxx就是xx交xx
但事實上有經過原育種者認証的少之又少..
大都是把推測當成正解..

照片是2011年0105的照片..
也尤是11年前的動態回顧跑出來..
我存檔下來的.......

註:當時用的是手寫標籤 我用的很大張...
因為我標註的訊息較多...
學名我用的是sp. 因為當時還沒很認真的去研究學名..
當時只是半業餘 進口是為了換錢再進口...
大約2012後才投資標籤機..


布紋球錦
布紋球錦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